2

一起看一眼新世界7

失速的心跳逐渐平稳下来之后,柳如丝才仿佛找回了一些对身体的控制,脑袋里却莫名闪回多年前的某天晚上,兔崽子顶着一脸血偷偷翻回家来,被自己堵在院里,跪下小心翼翼说着“姐,我回来了”的样子。

从自己头回带她回家,到现在得十多年了,别人口中的狼崽子,对自己却如忠心不二的狗子一般。

在膝上胡乱蹭了蹭冷汗,柳如丝慢慢起身,还是被融进怀里的凉气激得打了个激灵。

从被子里抽出刚才盖在萍萍身上的外套,重新套在身上,水已经又烧到半开,倒了一碗灌下去才觉得略暖了起来。

小东西今天失血太多,也得及时补水才行,开门将那盆血水泼掉,重新倒上水将毛巾洗净,给她把脸擦干净。将炕桌又往床头的方向挪了挪,再抓过一个枕头,小心将小家伙上半身垫高了些,续上一碗水放在桌上,用小勺舀水去喂。

没有意识的人无法自主吞咽,因此她小心将每一勺都喂得极慢,慢到脑中都来得及如电影般又过了一遍她们共同走过的时光。


第一次见小家伙,记得是自己上中学的时候。母亲虽是外宅,被安排带着一家人住在乡下,但每月那人差人送来的钱,吃穿用度总是够的,自己还可以在镇子里上学。

那日自己放了课,到药铺为母亲抓药,在门口看见一个男人拎着一个小女孩向前拖行,那孩子头发上插着草标,努力想要挣开男人的钳制。

当时虽已不是军阀混战的时期,但乡下地方穷人卖儿卖女还是平常之事,本想权当没有看到,毕竟自己还是个其他人口中的野种,有什么资格去拯救别人?可反应过来的时候,却已不知何时横在了那人面前...

就这样,自己莫名地用八块钱带了这个名叫萍萍的崽子回家。

小家伙当时大概五六岁的年纪,应是与自己相差十岁有余,她的话极少,一双唇总是抿成一条直线,倔倔的样子。

好在母亲也没说什么,将她留下做了家人。

日子过得还算安宁,萍萍读书开蒙是自己做的老师,谁知这小混蛋不喜读书,认得些字、能明白些事后依然是兴趣缺缺,长大些后倒是愿意跟着家里的长工一同干活练得一身蛮力,母亲竟也随得她去...

只是时间长了,偶尔小混蛋回家的时候脸上会挂着彩,问她就什么也不说;直到某天,村里几个与她年纪相仿的娃,由家长带着找上门来,找母亲控诉其管教不严,纵容子女伤人。

母亲将她找来对质,小混蛋只是跪在那里表示认罚并不做辩解,母亲当着那些人的面给了她一顿戒尺,他们见此也就悻悻离开。

自己却不信小混蛋会无缘无故伤人,找长工们去问,长工支吾一番终于说出其实是由于乡野间常流传我家的闲话,孩子们听了去,就去小混蛋面前寻衅...

去说与母亲,母亲听了只是落泪,末了叮嘱自己去给小混蛋多下几个荷包蛋。

小混蛋眼睛亮亮的,却还是只有那三个字:“谢谢姐~”

闷葫芦!你要能多说几个字至于挨上这顿打吗...

小混蛋却不以为意,照旧随着长工们去干活,不知是否真的收敛了心性,那些孩子的家长倒还真没再找上过门;也许只是当时自己没注意到,那些孩子再见到她家的人,具是惊惧避开,再没敢念过那些难以入耳的顺口溜。


又过了些年,自己学着“父亲”朋友的样子,开始研究商贾之道,以求将来有个安身立命的本事;小混蛋也长成了俊秀的少年人,却依旧是那副驯不服的性子,与她结怨的家伙们,只敢背地里喊她狼崽子,见面均是避之不及。

商场本就是一个鱼龙混杂的地方,自己又是继承了母亲算得上出众的相貌,难免有些时候会吃上些暗亏,本想着既然打算踏进这个圈子,一些牺牲总是在所难免,人生在世,不可能事事如意;可谁知有几个曾经骚扰自己的家伙竟接连莫名地遭遇“意外”受伤。

这些太过巧合的事件,结合那段时期小混蛋出现在晚间家里饭桌上时间的减少,自己隐约猜出些端倪。

于是某天,某人又是缺席的晚饭后,待母亲睡下,自己搬了椅子端坐于卧房的屋檐下。

快到后半夜,借着月光,只见一个身影从院墙灵巧地翻了进来...打开电筒照了过去,小混蛋惊得一滞,见是姐姐,慢慢走到自己面前跪好:“姐,我回来了。”

这一声姐喊得自己心酸,小混蛋并非天生好勇斗狠,只是想保护家人...


日子就那么混到了四年前,母亲去世,“父亲”接自己到了北平,自己则把剩下唯一的家人也带去了。

四年间,“小四”熟通了世故,萍萍熟通了杀人...


评论(9)

热度(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