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

一起看一眼新世界番外2

虽名义上豪横,但我行的都是匡扶正义之事;尽管有时闹得大了,免不了同娘亲一起,被母亲大人责罚,但母亲手中的戒尺,总会高高举起,轻轻落下。

就这样过着无忧无虑的日子,我长到了十岁,不知为什么从那年开始,两三年间连续发生了严重的自然灾害;加上农村搞运动实际牺牲了农业发展,导致全国性的粮食和副食品短缺危机。

很多学生的家长不再把孩子送来上学,甚至镇子上每天都会听说或见到饿死人的情况...我家的状况还过得去,娘亲总有办法搞到粮食,有时候还能出去套些野味回来改善伙食,我正在贪玩的年纪,常吵着要同她一起去,但娘亲不准,说小孩子读书才是正事。于是我仍天天随着母亲在家学习。母亲说这场灾难总会过去,多读书才能掌握安身立命的本事。


当时的母亲不会想到,之后还会发生一场文化的浩劫,在那个造反有理的年代,读书人会被踏入尘埃。

我那时已经上了中学,但一场席卷全国的运动,让几乎所有事物停摆。

学校也不进行教学活动了,甚至还拉老师去批斗...我吃惊于平时啥都一知半解的小崽子们,怎么疯起来跟狼一样,中国几千年传承下来的尊师重道仿佛多么残忍地打压了他们的天性,现在才终于得以释放一般...

我更担心家里的情况,于是索性搬了回去。

乡下地方虽不处于什么繁华的地界,但也受到了波及。

原本都是熟识的人,却一夜之间好似好斗了起来,以至于人人自危,生怕稍有差池便可能要倒霉...

母亲当时已是年逾半百,运动虽尚未波及至我家,但我能从其疲惫的神色中察觉她已是心力交瘁。

娘亲倒是一如往常的混不吝,她自认仍是当打之年,对付那帮崽子还是绰绰有余,能护母亲和我的周全。

家中日常所需出门要办的事基本已全交由娘亲操持,我跟母亲深居简出,只盼这场风波什么时候赶快过去。

直至某天,孤儿院的妈妈敲开我家的门,打破了这种暂时的平衡。


她来的大意就是劝我要不要提出与母亲她们划清界限以自保,顺便婉转地提醒我们,那些人不知从哪里查了母亲的身份,我家可能要掀起风暴了...

我那时并不了解母亲她们的身份,也不在乎,要我背叛给我一个家的人当然不可能~

娘亲在听到我斩钉截铁的回绝后,似乎才稍微放松了一直紧绷的神经,也不送客人,终于肯放过几乎被她挤压到极限的门框,起身去厨房准备晚饭~

当晚,娘亲将我的被褥收拾到母亲房间,说是这阵让我都与母亲同住,她自己则是抬了几个差不多的木箱顶住门口,上头搭了木板,铺上被褥,就准备睡在那里守着我们。

我心下不忍,本想唤她一起来挤挤就好,被她简单的“睡觉”两个字堵回。娘亲的话很少,但对我们的心却是日月可鉴,在她钻进被子的瞬间,我分明看到她将一把刀塞进了枕头下...


评论

热度(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