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

一起看一眼新世界番外7

随着与家距离的缩短,‘母亲很不对劲’的想法却越来越占据了我的心头。从刚刚离开赵大叔家开始,母亲的脚步越来越快,我几乎要小跑才能跟上;唤她也不应我,只是其间抬手用袖子狠狠地在脸上蹭了两蹭...母亲哭了...

完蛋!是我此刻脑中唯一的想法...虽然尚且不知道回到家后会是什么局面,但在我家,惹哭母亲就是原罪...


宣判的时刻总会到来。母亲进得院门便一头扎进杂物房,我则更不敢怠慢,放下东西拴好院门后赶紧跑向后头去寻娘亲。

记得早饭时候娘亲说,今天打算捞条家里一直养在大木盆里的鱼杀来做菜。冲到后院儿的时候,果然见她掂着把刀正准备划开鱼腹;娘亲见我慌慌张张跑进来却是习以为常,没在意地笑笑还闹我:“兔崽子着什么急...你不早上刚吃完吗?这就又饿啦~”

我正欲向娘亲解释这紧迫的形势,却是听到身后母亲的脚步已到...完蛋...


等我回头去看,母亲已到了身前,一晃眼间从我身边越过,猝不及防地抬手用戒尺抽向娘亲的手,娘亲没防备被打掉了刀,鱼也脱了手...

“跪下!”母亲愤恨的声音在我们耳边炸开。

情绪如此失控的母亲我还是第一次见,下意识地老实随娘亲一起跪下;母亲却不看我,手中的戒尺毫不收力地打在娘亲身上...

我被竹制的戒尺打在人身体上发出的惊人声响吓呆了,虽然以往惹母亲生气时总免不了一顿责罚,但戒尺打在我们手上从来没有被认真施上过力道;今日母亲却好像豁上了平生最大的力气...力道之大,以至于两指宽的戒尺几下过去竟生生折断...

断裂处仅剩部分纤维连接已甩不上劲,母亲仿佛也同时脱了力,戒尺丢到一边;却仍不甘地揪住娘亲的衣领,红了眼眶...


娘亲不明所以地挨了打,但刚刚她只是乖乖跪着任由母亲发泄并不躲闪,此刻才敢怯怯地开口唤声“姐...”

“为什么要去...”母亲紧咬的牙关让她的声音听上去不太清晰。

娘亲带点疑惑地望着她,并不应声。

“我问你为什么要去找牛二他们拼命!”

“因为他们查到了我的身份,要‘审判’我,要抄我们的家是吗?”

娘亲仍不做声,只是眼神从疑惑转向了黑沉,空气中只有母亲因情绪波动变得粗重的呼吸。

“是,我是国民党在册的特勤人员,在北平城破的那天,我就应该接受审判的不对吗!嗯?已经偷生了这么多年,我不能被‘审判’吗?!”

“不能。”娘亲笃定地吐出两个字,浓黑的眼神中有我未见过的狠戾。

母亲的话语中包含了太多让我震惊的信息量...一时间我被钉在原地动弹不得,脑子里嗡嗡作响。

“你告诉我为什么不能...”母亲仍在追击。

“血都没见过的崽子,没资格‘审判’。”娘亲面对母亲的质问,鲜有地正面面对。


母亲盯着她的脸,嘴唇颤抖却发不出声音好一会儿...半天才憋出一句“你混蛋...”

娘亲显然对这个评价并不以为意,毕竟在她眼中,对姐姐可能面临的危险处境不闻不问才是混蛋行为;但却刺激了同样把她视作命根子一样的母亲的神经...

母亲试图调整呼吸失败,还落了泪:“好...他们没资格是吧...我自己来!”

说话间就要去捡刚刚娘亲掉落的刀,吓得娘亲从地上弹起,赶在母亲弯腰碰到刀之前将她一把捞进怀里死死抱住...

我也吓得赶紧跑去捡了刀丢得远远的...


母亲被箍在娘亲怀里动弹不得,挣扎无果没了力气索性也就放弃了,头埋在娘亲肩膀,软软地呜咽:“你怎么那么狠啊...你要有什么事让我跟奕如怎么活...555...”

见母亲软下了身子,娘亲才敢稍稍放下心,松了手臂改为轻抚母亲的背部帮她顺气,轻声哄着:“姐,别哭~我不敢了,以后就守着你们哪儿也不去~”

闷葫芦难得流露在外的柔情是最极致的杀器,母亲像我之前一样,在那个怀抱中释放了长久以来积蓄的害怕和委屈...



评论

热度(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